免費軟體的存在

最近老婆發現網路上的 免費, 分享 軟體越來越多
且品質跟精細度也是越來越好
好到會覺得, 為什麼以前花幾百甚至幾千元買的軟體也沒這麼好用...
那這些人寫軟體不賣錢是要幹啥?

以我的角度來說
人活在這世界上, 除了逐利之外就是求名
寫出漂亮好用的軟體, 並且公開發表免費使用
基本上就能得到名聲
甚至有些人就會捧著大把的鈔票找商業合作

一個我印象深刻的案例(但不是好事情)
就是我大學學長寫了個暴力病毒, 並且造成全球很多個人及企業莫大的損失
他還再病毒上留下簽名, 所以很快的就被逮捕
等他出獄後, 馬上被防毒軟體公司網羅(可能還沒出獄就談好了吧!!)

一家著名的公司 -Sun Microsystems
以商業經營的方式提供免費的軟體如:
Open Office
軟體本身是開放(GPL @Wiki) 免費的
但是如果在商業使用上希望提共有效維護的時候, 軟體公司就能賺維護費用
MySQL (Wiki中文說明) 也是一樣的
自行安裝使用都是免費的, 但是 Sun 提供原廠"收費維護"

其實有免費軟體可以使用
對我這種人來說, 是非常高興的
目前推用的一套電腦系統組合為 光華牌硬體 + Ubuntu + Open Office
不論是對個人或者企業, 是完全合法且能合乎使用需要的一套電腦系統
(當然如果想要我協助處理, 請允許我收些 設置&維護費用 ^_^ )
要我用盜版軟體, 感覺會很不舒服
也許這是資訊管理上個人的堅持吧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龍巖業務菜鳥的觀點! (加入三個月)

南港李公館01-拆除與防水

ORBCOMM - 序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