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修故事 ~ 我們比較貴(真的嗎?)

這是一件發生在2009的真實事件
姑且當他是個"案例"來說
背景是我弟弟在職碩士班的同學準備要結婚
離預定結婚日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
地點是一棟五樓公寓的三樓
業主因為上班是輪班制度, 有隔音需求.
隔間因為需求而有變更的計畫
(ps: 原本就有變更過隔間, 且為主臥浴室)

不意外的業主找了三家(甚至更多)來報價
圭圓的設計是最有特色, 業主全家也都很滿意
不過~報價也是最高 220萬
另外有家報 180萬, 一家報150萬
老實說業主回覆的很直接
你們圭圓報220萬怎麼砍也不可能到150萬, 就不用來議價了
連細節都來不及問, 就這樣結束了報價動做

三個月後我弟弟去參加婚宴
我有特別請我弟去問問房屋裝修的狀況
我弟弟回報給我一個震驚的訊息
承包商追加了 70~80萬的費用
(可能是設計變更吧, 同樣是做設計的這種情況聽多了)
阿! 那不就跟我們報的價錢差不多?!
糟糕的是跟包商&鄰居訴訟中!
更別提結婚後無法入住新房, 因為停工了!

不可否認, 通常我們的報價比較貴些
一來是我們只用中等以上的師傅(人事成本比別人高些)
二來有很多可能發生的狀況, 我們會預估進去.(施作範圍估的比較深&廣)
如此一來還能比別人低價的話, 那才嚇人~
而且我們也秉持一個原則, 除非業主設計變更, 否則沒估算的的成本都自行吸收.
這在業界也是少有的做法, 我們的觀念~這是自己犯的錯, 不該由業主承擔.
再者, 鄰居間的關係維持也是我們所在意的.
所以我們不但跟每個業主都很融洽, 甚至連業主的鄰居也跟我們成為朋友.

就報價時候的帳面數字來看
我們常常都輸面輸很大
但是幾次下來也發現報價低的最後收的(賺的)可能比我們高
曾經也有人(沒選我們而後悔的業主)建議我們先報低價拿到案再說
不過 ~ 這是誠信問題, 我們不考慮這麼做.
而在我對工法越來越了解下, 報價也會越來越清楚.
明細的項目成本一一列出.

也許我們會這樣賺不了, 餓不死的過好一陣子.
但是 ~ 誠信的原則將不會有任何的改變.
而且總的來看, 找圭圓做裝修, 沒有比較貴 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龍巖業務菜鳥的觀點! (加入三個月)

南港李公館01-拆除與防水

ORBCOMM - 序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