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or監工 親自動手有意義嗎?

幾年前剛進入裝修業
跟著前合夥人跑現場當小弟時候遇到一個狀況讓我印象很深刻
想到就會拿出來講一講
油漆工不爽跑維修, 嗆說這點小事尾設計師自己學著弄吧
邊說明邊操作個10分鐘後, 工具物資丟著人就跑了~
當下整個人傻在現場, 幾分鐘後拿起工具自己弄了!
這是我自己上陣當油漆工的初體驗 (不算自己在家亂弄的)

之後 ~ 就有了什麼都自己弄弄看的想法
水電, 木做, 泥做 ... 拆除
有些是找前輩帶著做, 像是 打牆, 泥做 有時因為是找長輩來做, 自己也就充當副手啦
有時候是趁師傅休息的時候, 拿著師傅的裝備有樣學樣的搞
這通常就會被師傅虧, 然後我就搬油漆事件來回應
摸一摸搞懂原理後, 就自己買裝備在家裡做做看
因此買了許多 Bosch 的工具~~~

其實在高階裝修市場, 設計師甚至監工都沒有動手的需要性
整個案子都是分項目整包由承包商負責
設計師負責的是業主溝通&整合團隊
自己動手做反而是扣分的
但是在低階市場中, 承包商利潤低
修改次數跑的多利潤就沒了
設計師如果常要承包商做免費的
往後工程會有叫不到好師傅的可能

在低階市場中, 親自動手做還有降低設計錯誤的好處
某場裝修案我就親自動手搞水電部分
起因是我覺得水電報價每次都很高
但是材料費我抓得出來, 工錢比例實在太高了
於是抓網路平均值報價給客戶, 找親戚(自動控制背景)一起弄水電部分
可能是不熟練的關係, 人工成本還真超出預計很多很多 ~~~
但是也搞清楚很多施工細節, 將來做設計規劃的時候能減少失誤

這樣將來接高階裝修案的時候
就不會規畫出被譏笑為:"重看不重用"
或者有些會搞死工班的設計
而這兩種狀況在台灣的裝修界還頗為常見 ^_^
也許我在美學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
因此藝術部分就交給我老婆處理啦! ^_^
但是在基礎工常的規畫上, 我期望做到完美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龍巖業務菜鳥的觀點! (加入三個月)

南港李公館01-拆除與防水

ORBCOMM - 序章